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青春须早为

2020年11月02日 00:00  点击:[]

青春须早为

少年向来不识天高地厚,放眼处皆自负才高八斗。虽是自负风流,倒也坦诚无忧。站在20岁,便下笔于学书趣事,倒也是大胆,倒也是无妨。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回顾学书6余年,为时尚早嘻。偷借诗于稼轩,暗表心中之意,明日之求。“年少”一词便于无知相系,文虽解颐,长我者勿笑之。

——闲笔随记

本文我想用:家风及兴趣的热爱;择师的重要性;大学生活的成长;有所思敢立志;来简一概括。

一、家风及兴趣的热爱

谈到“热爱”这便是要从小时候说起了,外公一家为人忠厚和善、家风正气且外公能书,外婆贤惠,母亲亦有一笔好字,姐姐亦如此 ,父亲便不可谈,遂我与姐姐自当是随母亲,母亲随外公。

父母忙于工作并未对我有过学艺术的想法,可以肯定我的艺术细胞是由于家庭的熏陶而来。遗憾的是外公在我幼时便因病去世,未得外公教习。

其实我自己从小便喜欢传统文化,藏石养花、鱼;观字画瓷器;听琴看戏收藏等等。这颗“传统的种子”已经不知道从多小就埋下了。记得第一次接触书法,还是一次偶尔的机会。在市场和妈妈从一个大厅穿过的时候,看到了由一群书法爱好者,举行的一个小展览。我便拉住妈妈看了一会,仍清楚地记得,我让妈妈给我买了第一幅书法作品《学海无涯》也仍清楚记得妈妈说的这句话“要这个干什么,能当饭吃?”

接下来的发生一切便与这句话有关了。

大概过了2、3年后正要中考了,老师看我钢笔字好,便给我报了艺术考试,距离考试不到10几天,才知是考毛笔,自己也是慌了。于是,自己回家和妈妈商量去学校附近的书法机构学习,仓促买好工具便去了,老师大约60多岁,便跟着老师学习了3、4天,自己当时感觉老师只会写不会表达,我便退班不去了。考试时间也快临近,我又找到学校南边的机构试听了一节课,便也不了了之了。

至今记得考试书法的当天,自己也就胡乱的写完了,同场考生调侃我“看不懂的就是艺术”的确当时纸的格子也不会叠,结果也注定失败。又加之初中自己也无心学习,遂进入中专学习了建筑专业。

从这至步入中专前期间,便从百度搜书法便出来了这类江湖书法,由于缺乏书法知识,误以为这就是真书法,于是练了一段时间,对于这段时间而言可以说是

“胆大妄为”。

二、择师的重要性

我个人认为,幸运,并非是我们坐等着,它就会奔你来的,而是一直走在前进的路上,它与你正撞了个满怀,这才是运气的意义。

也就在这时,可以说是舅舅拯救了我,也就在这时我方才明白了千里马和伯乐缺一不可。

2020年九月于枣庄书建工系系训

第一次来到艺术馆,由于是舅舅的家人开的,又正值闭馆期间,遂第一次见到了许多当代著名书法家的作品,由于当初自己不懂何谓书法,也就错过了一次细细欣赏的机会。

随后便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书法课,大体内容如果用学车来说,这一次便是教我认识了汽车的主要部位。在今天回想,也就在这时,我算是真正来到了书法这座大山的脚下。

回想舅舅第一次讲给我书法知识,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舅舅的理论水平及创作水平的高深。回到家中,也正值中专开学了,便步入了中专,正好教室大,我便有了自己写书法的地方,从这至高一结束,这期间断断续续的开始临《颜勤礼碑》字帖持续了一年,(实则一天也就写3、40min)。

2020年九月于青岛书

第二次又去找舅舅学习书法,这时我已经高二了,把自己的作品拿给舅舅点评,舅舅看了看便又一次不做点评,顺手放到了一旁,拿起笔铺好纸,讲并示范了《颜勤礼碑》的特点及写法。家人便想让舅舅替我挑选一本字帖,舅舅便说“各花入各眼,自己做主,挑自己喜欢的攻之”学完后舅舅送了我一本自己的书法著作《感悟书法》和一本名家书法作品欣赏。

回想第二次学书,内心再一次失落,自己的作品没得到点评,也就在这时端正了学习书法的态度,认识到了书法难!对舅舅也产生了小小崇拜。

回到学校自己又临写了半年,此时在校书法水平被老师称为“一支笔”了,又正值区举办书法类的活动,学校负责老师便让我参加,于是写了《即墨古城赋》书法作品,老师帮忙交上去了。一月后,以全区同龄书法参赛近400人中获得第一。

2020年九月于青岛书

又接连代表学校参加区里举办的艺术节活动,现场铺好纸后,进行了试写,一时间引来了许多指导老师围观称赞,比赛开始了,在考场中我变成了主角,就连三个监考老师都开始拿出手机给我拍照录像等,创作完毕后,监考老师便于我进行了小声的交谈,询问了我以后打算,肯定的支持我以后学艺。

通过这两次的参赛使得自己在市和区的书法圈展露了自己,自己也有了自信。

高三一年,没有习字,但空余时间便会看古今优秀作品。高考完的暑假便第三次前去听舅舅的指点。

这一次来到了舅舅学校里的工作室,墨香扑鼻,练习纸堆满了屋子,室内朴实,无任何摆设,也就在这时我明白了做真学问,真艺术,而非要使自己处于完美艺术环境中。

第三次把作品拿给舅舅点评,也就在这次得到了舅舅的鼓励,又和舅舅进行了交谈学书的困惑和自己的看法。

被舅舅的书法作品所震撼,佩服的五体投地。真师也,也庆幸自己的选择,当初勇敢的推掉了2位书法老师。也就在这时,我懂得了择师的重要性。

三、大学期间的成长

家在青岛,自己选择了枣庄,接下来在大学发生的一切,总是感觉冥冥之中似有天意。

由于自己早就查好我们系的硬件设施,宿舍也有能练书法的地方,便又买了一套书法用具。书法的大幅度进步,也就在大学期间上演了。

2020年九月于青岛书

坚定了字帖是走向成功的不二法门,拿着舅舅送我的《颜世家庙碑》便开始了临习。当初以为大学会认识很多热爱书法的朋友,结果却完全相反,但由于自己的热爱,便也没受到影响。与字帖为友,常常因点点进步而兴奋不已。

自己花钱大手大脚,经常被父母说不知挣钱的辛苦。脑子一热,便有了兼职的想法。

恰逢社团发的信息,说是市中区有招书法老师的,差不多100多元一天,自己心动了便在同学的陪同下前去应聘了,书法机构的老板是科班生,有一定的能力,便把自己的作品拿给了老板看,当时和我应聘的一共三位学生,其中两位是枣庄学院的,可能是因为老板看上了我的书法便一再的让我留下。

就是因为这个机构暑假要留在这里及等等问题,我便拒绝了。也幸亏自己当初的拒绝,由于自己是第一次工作,就感觉到100多元一天是很多了,现在回想,感谢自己抵住了诱惑,便不了了之了。

紧接着又同时找了两家机构可以周六日兼职的,一家还是在市中区,一家则在薛城,市中区的这家机构给我一节课85元,周六日共能上4到5节课,当时正处于秋冬季,天黑的快,自己又拒绝了。而薛城这家给出了一节课100元,加之离学校不远,我便去应聘了。

2020年九月于青岛书

把自己的作品拿给老板看了,老板一眼相中,谈好了条件,便开始试课,最终决定了这家机构。

我的上一任书法老师看我年龄和她儿子差不多,便给我说了一些忠告等。我便开始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机构给我配了助教,第一次工作,有点受宠若惊,懵懵懂懂,感觉自己还是个孩子,咋还会有助教等等。

周五放学后,我便去了机构,开始了第一次给学生上课,面对机构的老师,我紧张,面对学生我紧张,面对家长我紧张,面对课后和家长沟通我更紧张了。也就在这时,我开始得到了锻炼。

2019年于机构书

慢慢的和机构老师,和家长,和孩子熟了,我便不再紧张了,当然也是自己的书法得到了认可。一个月后,挣得了第一桶金,很清楚的记得1800元,当初学校还有做炒菜的,点了满满一大桌,请了舍友等等同学开了顿荤。回想大一下学期,自己因为路不熟,经常走错路;清晨在路边买煎饼果子喝豆浆,和孩子们待在一起的时间等等更重要的是自己的书法水平又长进了且沟通能力得到了锻炼感到课余时间十分的充实,从大一下学期我便开始经济独立了。能够兼职赚钱后我给舅妈舅舅买了鞋,又给姥姥钱,让姥姥知道我这个外孙不错的。(之所以第一份工资没有给爸妈买,是因为我是外婆看大的,舅妈又十分照顾我,对外甥们十分疼爱,不曾吵骂过我们。这样的家风让我懂礼上进,我渐渐长大了,明白好的家风的重要性。所以我十分感谢,便想让第一份工资有意义)。

2019年于机构书

假期想要回青岛,但老板一再让我留下,加之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水平后。这一次我开始主动提出了要求,必须要好一点的住宿环境,当初我想象中的是和我们宿舍差不多就行了,结果老板直接让我住在一个小区,三室一厅,厨房,热水器等生活条件都能满足。

于是我便和父母说了假期不回青岛了。父母也支持我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于是自己便住在了这里。

由于该机构没有毛笔课程只有硬笔书法,我便给机构开了毛笔班,自己的能力得到老板和其他学科老师的认可,我便给他负责起了一切书法方面的问题。关于书法的教材及家长的疑问均向我询问了。课后之余便不断地提升自己书法水平,通过这一假期后的锻炼自己独立生活方面等更加熟练了,也不怕和大人们沟通,自己也解决了学费等。

机构管理模式新颖,不断扩大分校,便来了几个书法老师,这几位书法老师年龄都在三四十岁,随着自己能力的不断提升,水平大胆来说均不过如此。学校经常把问题多的孩子以及前来试听的家长均安排在我的课堂上。

上为我的作品

开学大二了,这一学期从周五放学后的时间全部排满课程共9节课。当初从不敢想象自己竟然能在上学期间2天时间可以挣得900元。

当然,伴随工作难免会有一些委屈时候,但由于自己水平在这,又加之别的机构想让我去他们那里教课,遂老板也不敢过多要求。看到其他科目老师经常被老板批评,我感觉到了,一定要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提升学习,要让自己掌握主动权,这样在社会方有立足之地。

此时自己即墨书法家协会会员证也已经办下来了,更加有了能力证明自己,由于工资对我现在而言也已经够多了,我便没再要求机构给我涨工资。

于机构讲课时助教所拍

学校开始放寒假了,还有些课程没有上完老板便又给我租了一周的宾馆让我住(该宾馆条件并不好,起初不想呆在这里了, 但想到自己能够锻炼自己便住下了),又上了一周的课。此时距离过年还有十几天了,机构又新开了寒假短期活动课程,让新生能够通过这几天的体验后能加大他们报名的力度给机构带来收益,便又想把新生交给我带,由于我们青 岛对过小年挺重要的,我便以此拒绝了。

通过这三期的课外兼职教课,我挣了3.5w。我感觉到了学习是必须的,我一定要通过能力来生活,而非做廉价劳动力。当初,我的想法是未来开一个书法机构,但通过这一年的工作发现,这不是我想要的工作,不是我的理想。

由于自己想在2020年在学校开办个人书法作品展,以此来展示自己在大学书法水平的长进且勉励自己,便向系张维渌老师说明了情况,得到了张老师的支持,便给了我一间教室用于书法创作,教室很大,又一次锻炼了自己在大的环境下写字的勇气,这期间大量的练习又提升了不少。

这期间便认识了几位热爱书法的同学,前来交流互相学习。我给自己书展选用诗句“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中《雏凤清声》四字做为书展名称,自己便取“雏凤”二字做为我20——30岁的号,所以会看到我的留校作品会印有“雏凤”二字的印章。

教外甥写福字

春节前几天于家中

这也是我对自己的祝愿,能像雏凤一样超过老一辈艺术家。前文我所说的 冥冥之中似有注定,而我们学校旁就有凤凰山,且校歌便有“凤凰山飞出了凤凰”一句,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所成的,我也更加要求自己一定要搞好艺术为文化的传承加油助力!

四、有所思敢立志

写了许多作品,加之上次暑假请教便又第五次前去请教舅舅,这一次舅舅给予了我较高的认可。同时也对我提出了更高的细节要求,也让我明白了细节的重要性!这一次的请教使我大致明白了何谓书法,以及告诉了一些庸师所谈书法的错误之处,让我明白了书法既高深又与平平自然的关系。下一步应该进行自己的字中怎样能够既有古人的东西,同时又有自己的风格而努力。

2020年于青岛

通过学书这近6年的时间,让我不断的意识到学习不能止,要坚持自己的爱好走下去,不为身边环境的不同而影响自己的发展。

起初,我在大一大二只是想参加专升本,对于以后打算确实很笼统。但如今我明白了,我以后想要的是什么。于是我果断的谢绝了。

回到学校后又接到了我上任书法老师的邀请,又想让我去他那里工作,但我依旧谢绝。

立大志,得中志;立中志,得小志;立小志,不得志。我想20岁的年纪正值青春大好,虽然这份工作确实挣钱,但自己的志向 这一辈子可能只是局限于市区了。这也并非是我对于艺术的自信。

我的艺术路注定是曲折的,至今天我已经绕了快7年的圈了。回想学艺的开端与这简短的6余年。现在看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外公虽未教过我写字,但把这传统的种子,深深地注入到了我的灵魂中。于今天看来,这颗种子早已生根发芽,扎根于我的内心,每当面对学书时遇到的困难及生活中的繁琐,使我内心更加坚定,心有所向。因此,愈挫愈勇。

站在十字路口时,由于父母不懂艺术,所以总是我自己做出选择。母亲也曾经对我说过“我们不懂艺术,你的成长路上关于艺术事情我们也没法帮助你,没法帮你选择,但是我们会修正你成长路上如何做人如何明礼。”我也十分庆幸拥有明智的父母,从初中毕业开始每一次选择都是自己做出的,加之父母对于我的修正,直到今天让我对于选择与舍弃这件事情更加的明知了。

又面对同龄人全都开始写行书草书,我内心十分焦虑,又想尽快练行、草书,又感觉自己的颜体楷书写的不行。经过一段时间的纠结,我还是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不受时风影响,练好楷书打好底子。回想当初的自己做出这个决定,今天看来我用实力说明了做出的这一决定是正确的。

舅舅书中有句话大体意思为“一个人生前无论有过多少头衔,多少荣誉,办过多少展览,但是历史的选择是无情的”,是啊,我想唯有清醒的知道自己内心追求的是什么,而我的追求并非在于朋友间的比较,并非在于荣誉的多少,参过多少展览,而是在于自己的艺术评判见解,自己的艺术创作能否立足于艺术历史长廊之中,能否为后者起到帮助作用,能否让中国艺术依旧璀璨。我想,这才是悲鸿等诸位先贤们创艺术院校的初衷,之所以大力帮扶后生们的原因。

一次次的失败,在今天看来,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想要学习书法专业,却和建筑打交道快6年了。更加庆幸自己用6年多时间专攻一家,现经常和美院等科班出身的同学交流,相比较自己的书法丝毫不逊于他们,也一次次的得到前辈们的好评。

虽然舅舅教我次数不多,每次前去请教总会相隔半年。正是这样,让我学会了思考与探索。明白了学艺术不就是这个样子吗,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选择与舍弃。除了课余时间的练字之外,我更多的时间都放在了看和思考上。我个人认为,看比写更重要。因为只有大量的看古代大家的作品后,方知书法美在哪;多多接近自然方知艺术的真谛;学书经常会碰到瓶颈期,所以一定要学会及时思考。

时值大三,距离离校不到2月。细细总结,仍记得第一次跨进校门,进入建筑工程系这个大家庭。第一天进校的晚自习,张老师让我们写下这大学三年的目标,我清楚的记得自己写的三条目标:第一、取得书法协会会员证;第二、举办个人书法展;第三、专升本。

目前来看,虽然现在是区书协证,但细想我又非书法专业没有大量的空余时间,相对来说也算完成第一条任务。第二条由于2020年疫情原因遂取消,但把自己认为好的作品,装裱好留给了系里,这粗略来看也算完成。现在正在准备专升本考试,我虽然不知道结果如何,但我不想让时间浪费,充实每一天,坚持到考试那天,保持努力保持上进,尽早实现这三个任务让大学三年画上圆满句号。

书法家协会会员证

书法家协会会员证

记得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我们没有理由说辛苦,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为坚持的事情努力,看到自己的进步,其实是件很幸福的事。也正因为这些辛苦,才让你察觉白驹过隙,才知道自己没有浪费光阴”

我们正值春光,为何不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前不久我看了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王树国校长的讲话,我明白了人一定要心中有梦想心中有追求,要做一个有灵魂的人,有家国情怀的人,人生才会绚丽多彩!

我深深热爱艺术,我之前一直不知道自己以后做什么,而今我明白了,文化最不容忽视!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要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到为民族奋斗中,努力学习优秀文化,接好上一辈的接力棒,准确无误的传递给未来青年。不断完善自己,不骄不躁,将自己的艺术见解能够出书立著,在艺术长河中能有付中龙的介绍,能为书法文化起到推动作用而前进不止。

我对艺术的观点是:于当今做真艺术而应居于世俗而不世俗,才可称之为大师也。而非身处桃花源,种豆南山下,这一切皆为虚。(意思是:学艺术或者学某一专业,不要因为生活的繁琐而受影响,不要一味的追求装饰自己。什么是大师?大师就是能够身处繁琐之中,却不受世间繁琐影响,依旧追求内心的真,依旧能创作出不俗的作品。)因为最终都要成为历史,而历史却无情。

人生最好的几种状态,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丰盈在大脑里的知识,藏进血里的骨气,刻在生命里的坚强,挂在嘴角的微笑,藏在心底的梦想。

上文的一切及我的规划,均源于深深扎根于我内心的根,因为我有目标,所以我不彷徨。不会受点点的风吹草动而半途而废,这就是梦想的力量!

此文开写,源于任老师的建议,因此我想通过自己身处建筑专业又是怎样去追求梦想及怎样度过大学生活,能够给予学弟学妹们点点帮助,因此我有以下几句话分享与你们:

1、身体第一,学会保护好自己

在任何面前,没有比身体更重要的东西了,多加锻炼身体,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够进行一切其他事情!自身在外上大学,时刻学会保护好自己,万事慎独,切勿一失足成千古恨。自己是家人的精神支柱,所以要让家人放心自己。

2、不忘初心

因为梦想是成长的动力,不要因为是专科而彻底否定自己!没有人规定一朵花必须长成向日葵或是玫瑰,我不放弃,你也别放弃。要有从头再来的勇气。请你担负起对自己及父母及家庭的责任来,三年足够把一件事情做的差不多。你一定要走,走到灯火通明,坚定的成为自己,勇敢地面对挑战,相信所有的努力最终都会绕个大圈回报给你。

人生不就是这样,经历过一次次考验才能成长;人生不就是这样,哪怕雨雪纷纷也要追寻阳光。

3、学习不止

通过我这一年的工作,我愈发的建议一定要升学!踏上一个新的平台,就会遇到更多的机遇。不论是就业还是升学,总之都是要学习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

4、其它

学会理解父母,每次电话、视频不要以生气结束,多多关心家长,节假日多句问候!要学会安排时间,合理利用;万事要有章法,这样才不会乱;充满正能量,保持热爱之心;不要贪图小便宜;要学会慢慢改变自己的脾气;宿舍是群体而非个体,以静为主;尊敬老师,同学友好;大学拿出驾照!一定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

我们青年的生活除了眼前的搞怪视频,偶尔的轻松娱乐,还应该有科学文化艺术等饱满而且值得追寻的日常。与其在屏幕中坐井观天,被流行文化消费,倒不如躬耕于自己的人生主题,努力实现价值与尊严!

行文至此,我身为建筑工程系大家庭的一员,衷心祝愿我们这个大家庭人才辈出,人人能够不忘初心,实现自己的梦想!

愿所有的快乐都向学弟学妹们靠拢,所有的好运都在路上。文章仓促而就,多有啰嗦 语言缺失文雅。还望诸君海涵!

2020年10月11日

中龙书

关闭